N1H111SM's Miniverse

Metric Space

字数统计: 269阅读时长: 1 min
2020/02/11 Share

度量空间

度量空间也叫做距离空间(metric space)。这是一种拓扑空间,其上的拓扑由指定的距离决定。在一个空间中引入距离是为了刻画“收敛”这个概念,同时距离也能够定义在向量空间中的(准)范数。

距离空间

距离空间$\mathscr{X}$是指非空集$\mathscr{X}$上定义了一个双变量的实值函数$\rho(x,y)$,该函数满足以下三个条件:

  • $\rho(x,y) \geq 0$,等号成立条件当且仅当$x=y$ (非负)
  • $\rho(x,y)=\rho(y,x)$ (可交换)
  • $\rho(x,y)\leq \rho(x,z) + \rho(z,y)$ (三角不等式)

以$\rho$为距离的度量空间记作$(\mathscr{X}, \rho)$。“距离”的概念是对欧式空间距离的抽象,不难发现欧式空间两点间的距离满足以上的条件。

空间$C[a,b]$

空间$C[a,b]$定义为在区间$[a.b]$上的连续函数全体(即这个空间内的点就是函数)。在其上定义距离

距离空间$(C[a,b], \rho)$在以后简记为$C[a,b]$.

收敛

距离空间$(\mathscr{X}, \rho)$上的点列$\{x_n\}$叫做收敛到$x_0$指的是:

这时也记作$\lim _{n \rightarrow \infty} x_{n}=x_{0}$,或者简单记作$x_n \rightarrow x_0$.

而在函数空间$C[a,b]$中的点列$\{x_n\}$收敛到$x_0$指的是$\{x_n(t)\}$一致收敛到$x_0(t)$.

完备

基本列(柯西列):点列$\{x_n\}$是基本列,如果 $\rho\left(x_{n}, x_{m}\right) \rightarrow 0(n, m \rightarrow \infty)$。

如果空间中的所有基本列都是收敛列,那么这个空间就是完备的。

连续映射

设$T:(\mathscr{X}, \rho) \rightarrow(\mathscr{Y}, r)$ 是一个映射。如果对于$\mathscr{X}$中的任意点列$\{x_n\}$和点$x_0$,都有:

则称映射$T$是连续的。

压缩映射

设$T:(\mathscr{X}, \rho) \rightarrow(\mathscr{X}, \rho)$ 是一个到自身的映射。如果存在$0<\alpha<1$,使得对于任意的$x,y \in \mathscr{X}$,都有:

则称映射$T$为一个压缩映射。

Banach不动点定理(压缩映射原理)

假设$(\mathscr{X}, \rho)$是一个完备的距离空间,$T$是这个距离空间上到自身的一个压缩映射,则在该空间上存在唯一的不动点$x^$,使得$Tx^=x^*$.

线性赋范空间

距离空间中只有拓扑结构,但是在分析函数空间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元素之间的代数运算。

线性空间

定义

设$\mathscr{X}$为一个非空集,$\mathbb{K}$为实(复)数域,如果下列条件满足,则称$\mathscr{X}$为实(复)线性空间。

  • $\mathscr{X}$是一个加法交换群,也即:
    • $x+y=y+x$ (加法交换律)
    • $(x+y)+z = x+(y+z)$ (加法结合律)
    • 存在唯一的$\theta \in \mathscr{X}$,使得$\forall x \in \mathscr{X}, x+\theta=\theta+x$ (唯一零元)
    • 对$\forall x \in \mathscr{X}$, 存在唯一的$ x^{\prime} \in \mathscr{X}$,使得$x+x^\prime=\theta$,记为$-x$(唯一负元)
  • 定义了数域$\mathbb{K}$中的数$a$和$x\in \mathscr{X}$的数乘运算,满足以下条件:
    • $a(\beta x)=(a \beta) x $ (数乘的结合律)
    • $1 \cdot x=x$ (乘法零元)
    • $(a+\beta) x=a x+\beta x$ (分配率)
    • $a(x+y)=a x+a y$ (分配率)

线性空间上的距离

线性空间上的距离定义一共需要满足两个关键条件:

一、平移的不变性:

而通过平移的不变性能够推出距离函数是对加法连续的,即:

证明步骤只需要根据平移不变形的定义就可,在此省略。事实上,这两者是相互等价的。

二、数乘的连续性:

数乘连续性定义为以下:

  • $\rho\left(x_{\mathfrak{n}}, x\right) \rightarrow 0 \Rightarrow \rho\left(a x_{\mathfrak{n}}, a x\right) \rightarrow 0 \quad(\forall a \in \mathbb{K})$
  • $a_{n} \rightarrow a(\mathbb{K}) \Rightarrow \rho\left(a_{n} x, a x\right) \rightarrow 0 \quad(\forall x \in \mathscr{X})$

线性空间上的准范数(模)

在距离的基础上定义一个单值函数$p$:

通过距离函数本身的3个性质,我们能够得出这个单值函数$p$的性质(略过)。而事实上,这个单值函数是我们刻画一个点大小的量,也就是准范数。

线性空间$\mathscr{X}$上的准范数定义为该空间上的的一个函数$|\cdot|: \mathscr{X} \rightarrow \mathbb{R}^{1}$,满足以下条件:

  • $|x| \geqslant 0 \quad(\forall x \in \mathscr{X});|x|=0 \Leftrightarrow x=\theta$ (正定性)
  • $| x+y|\leqslant| x|+| y | \quad(\forall x, y \in \mathscr{X})$ (三角不等式)
  • $|-x|=|x| \quad(\forall x \in \mathscr{X})$ (逆元范数相等)
  • $\lim _{a_n \rightarrow 0}\left|a_{n} x\right|=0, \lim _{|x_n| \rightarrow 0}\left|a x_{n}\right|=0(\forall x \in \mathscr{X}, \quad \forall a \in \mathbb{R})$ (对数乘连续)

如果在赋准范数空间$\mathscr{X}$上用准范数来定义收敛,即:

那么这个空间就称作${F^*}$空间;如果这个空间同时又是完备的,那么这个空间就称作$F$空间

Banach空间与范数

在准范数的基础上增加齐次性条件,准范数便成为了范数。其中齐次性条件指的是:

当赋准范数的线性空间中的准范数是范数时,这个线性空间称为$B^$空间;完备的$B^$空间称作$B$空间,也就是Banach空间。我们也叫该空间为线性赋范空间。

线性赋范空间上的模等价

和开头所介绍的一样,引入距离和范数是为了研究一种收敛性。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导致同一种收敛性的不同范数是等价的。更加准确地说:

假设在线性空间$\mathscr{X}$上定义了两个范数$|\cdot|_1$以及$|\cdot|_2$,如果在$n\rightarrow \infty$时,$\left|x_{n}\right|_{2} \rightarrow 0 \Rightarrow\left|x_{n}\right|_{1} \rightarrow 0$,则我们认为$|\cdot|_1$比$|\cdot|_2$强。而如果两个范数互相都比对方强,则我们认为两个范数等价。

CATALOG
  1. 1. 度量空间
    1. 1.0.1. 距离空间
    2. 1.0.2. 空间$C[a,b]$
    3. 1.0.3. 收敛
    4. 1.0.4. 完备
    5. 1.0.5. 连续映射
    6. 1.0.6. 压缩映射
    7. 1.0.7. Banach不动点定理(压缩映射原理)
  • 2. 线性赋范空间
    1. 2.1. 线性空间
      1. 2.1.1. 定义
      2. 2.1.2. 线性空间上的距离
      3. 2.1.3. 线性空间上的准范数(模)
      4. 2.1.4. Banach空间与范数
      5. 2.1.5. 线性赋范空间上的模等价